火災吞噬人命的新聞,時常占據社會新聞版面,從這些重大火災研究發現,造成嚴重人員傷亡的原因主要有二,一為室內裝修材料使用不當,二為防火區劃不完備。目前國內建材設備已可進行煙毒性實驗、材料發煙濃度測試等,讓建材設備業者研發毒性指數較低的建材,進一步提高居民逃生避難安全維護效果。


  


防火建材顧名思義,指當火災發生時,建材即使觸碰到火燄,也不會立即燃燒,具有延緩火災蔓延的作用。目前市面上最普遍常見與使用的防火建材為防火門,因為在建築環境中,門經常扮演阻隔火燄與濃煙的重要任務,也決定了火勢蔓延的速度。防火門可分為甲種防火門與乙種防火門,甲種防火門的防火時效為1個鐘頭,乙種防火門的防火時效為30分鐘,其餘防火建材包含各類家具,如防火地毯、防火壁紙、防火窗簾等。


 



窗簾和防火窗簾相差不大,惟防火窗簾的花色樣式不及傳統未防火窗簾來的多變化,所以在選擇上較難搭配家中原有裝潢。市面上防火窗簾種類繁多,消費者在選購時應該注意觀察,以免受騙。消費者在購買時可要求讓公司出示每一塊防火窗簾布的測試報告與防火標籤,保障消費權益。當消費者在窗簾門市現場選購時,可請窗簾業者為您介紹防火窗簾,甚至,真正具有防火檢驗合格的窗簾業者有防火標章證明,在購買時都可請業者出示證明。


  


雖然這些防火建材的價格,可能比一般建材貴上好幾成、甚至數倍,但是居家安全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比起火災帶來的危害與重大財產損失,選擇適用、安全的防火建材,雖然需要多付出一點成本,但絕對有值得投資的價值,消費者不妨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