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已經來臨,也是檢視居家環境是否有滲漏水的好時機(常下雨且濕氣較重),若是新居落成者,更可以趁此時仔細查看,牆壁是否有出現水漬或輕微裂開的紋路。


不只是中古屋會有這樣的問題,新成屋也可能會在交屋後就面臨滲漏水的狀況。


新成屋在工期控管不良時,迫於交屋時間,往往都無法讓水泥完全乾燥,若再碰上常下雨的空氣濕度過高,匆忙的上油漆,日後發生牆壁龜裂的情形將較多。或是頂樓及外牆防水測試未照一定標準執行,窗框未填縫做防水時,就種下了日後要再花上一大筆防水工程費用的隱憂。


通常滲水還是可以提早發現和修繕,但若已演變成「壁癌」時,就極可能要做大幅度的拆除與重建了。


先來告訴大家,什麼是壁癌!它是因水份滲入結構體內,造成結構體內部含水量增加,這些水份進而分解水泥內之鈣、鎂、鉀等鹽類並與之反應成氫氧化物,這些氫氧化物由溼氣或水份帶出與空氣中之二氧化碳反應後,形成白色膨脹之碳酸鹽結晶體或粉狀,較易發生在結構體密度較差,孔隙較大之結構體。


有鑑於要使大家更能了解,若自己碰到上述的情形,一般的檢測及施工情況會是如何,而完工之後又能改善到什麼程度,特別精選一個壁癌由我們修繕成功的的案例來向大家說明。


這個案例位在台北鬧區的一棟老公寓,在接洽初期的勘查屋況,就已發現許多滲漏水的問題。先前已發表過它舊屋翻新後的格局及樣子,現在就來看看,在被翻新之前,它被壁癌及老舊管線侵蝕的狀況。


廚房房上方鋼筋裸露1.JPG 


廚房上方的鋼筋嚴重裸露,好像隨時會瓦解似的,令人感到不安。


 窗下沒填縫.JPG


最恐怖的是這一張,窗戶下方根本等於騰空!


六樓璧癌處拆除.JPG 


在把窗戶下方的牆壁敲掉之後,竟然發現了磚塊幾乎都是含水的。(這種情況是因為窗框未填縫,至使多年來由外部滲入室內的積水未排除,長期形成壁癌所致。)


 洩水坡度朝內 排水管需更換位置.JPG


陽台的坡度和排水方向竟然是相反的,造成排水功能無法發揮,想當然而,會有積水的問題產生。


針對這幾個部份的問題,我們做了以下的處置:


【問題1廚房天花板鋼筋外露】首先在鋼筋上使用紅丹這種防鏽塗料,它不僅可以做為水泥打底前的底漆,也可做為表面的防水漆,一舉數得!之後就是上粉光,在木作天花前的簡易處置就算是完成了。


 DSC03561.JPG


【問題2窗框四週沒填縫】首先敲開壁癌處相鄰的牆壁周邊,再確認重新施作防水的區域,並等待幾天,讓磚內的濕氣先乾燥,接著進行填縫及灌注環氧樹脂或防水水泥補強,此時,靜置一段時間,確實讓水泥再乾燥。接著粉光抹平,最後上油漆。


WINDOW1.jpg 


 WINDOW2.jpg


【問題3陽台排水功能不良】洩水方向重新調整(原本為朝內),排水管做妥善且適當的安排,就大功告成囉!


 陽台.jpg


貼心小叮嚀:


其實壁癌並不會無緣無故的產生,基本上它的產生一定要具備有兩個重要的條件,一個是水,一個是鈣離子,但水泥本身就具有鈣離子,所以,最好的辦法,則是在壁癌產生的區域,將水完全杜絕,所以,只要將水的問題根除,壁癌的問題自然就能完全解決。


最根本的解決之道是經由外部處理將水完全杜絕,若現場條件不允許由外部施工,則必須由內部將壁癌處週遭擴大刨開處理,而非只是在壁癌處做表面處理而已,因為水是無孔不入的,倘若只處理小區域的表面,它是由可能再往其他的地方滲出。 


其實不同的空間產生滲漏水情況,都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此篇先做簡單的介紹與案例解析,日後我們將針對個別的問題,與大家分享之期望大家都有一個乾爽,不受溼氣及漏水所苦的舒適居家囉!